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是時候向前看了-淺淺淺談CSS3


做為一個新創的網路服務公司,如何創造優良的User Experience可以說是最重要的事情了;我認為,使用者體驗粗淺分為三種,第一種是使用者介面(User Interface,簡稱UI),第二種是流暢度,第三種是服務完整與可靠度。

今天這篇文章要以非常非常粗淺的角度來談本人所謂的第一種使用者體驗,也就是使用者介面UI的關鍵開發技術-CSS3(因為非常非常粗淺,所以其實就是給像我一樣剛踏入網路世界沒多久的初學者看的。)


相信每一個矢志於網站開發的人,對於CSS這個名字都不陌生,畢竟CSS已經誕生許久,大家應該都非常熟悉才對,因此這邊就不談那些"CSS的定義、基本觀念...etc"之類的內容,這邊要來談一下學習CSS的方法。

以我個人來說,由於過去從來沒有寫程式的背景,高中時的電腦課也是能混則混,所以寫程式的能力之前完全是零;因此,在WanderWorld地球漫遊的開發過程中,我負責的工作是前台的UI設計,相對於寫程式,這個部分要的技術可以說是簡單的多了。

話雖然這麼說,不過叫一個沒有經驗的企管系學生去學HTML還是有一定的難度在。我花了不少時間學習CSS,成果怎樣不知道,但心得倒是可以分享一下:

目前CSS的版本是2.1,而被歸類在HTML5概念中的CSS3則仍在積極開發,不過許多技術已經相當成熟了。CSS3能夠簡單的做出圓角、陰影、位移和變色動畫,以及在CSS2.1必須透過區塊(div)或表格才能做出的內容分欄,非常強大而且好用,可以取代許多之前必須用FLASH或javascript才能達成的效果,就像這樣(開新連結)

地球漫遊剛開始開發時,我不自量力的以稚拙的CSS2.1方式去開發,時常出現呈現上的問題(區塊位移、互相覆蓋、大小不吻合等)。最近我大致看完CSS3後,有豁然開朗的感覺-接下來,許多事情都會容易得多。

因此,有志成為網路服務創業者的朋友,如果你和我一樣從零開始學起、想要先學習HTML5的技術的話,那麼在CSS部分,非常建議你完成學完CSS3在開始動工,我想這相會省下你非常非常多的時間。雖然CSS3仍然在開發階段,但已大致成熟,目前的原始碼基本上會繼續沿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