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星期一

好遊記推薦:少年台灣

-這本書闔起來,就可以揹起背包,準備出發了。
你,當然就是書中的「少年」。-
(圖片來源:http://goo.gl/Enxji)


WanderWorld地球漫遊正在趕工中,在讓大家開始使用之前,先來寫一篇好遊記推薦吧!繼上次介紹了有點久遠的遊記「轉山-邊境流浪者」後,這次來介紹一本最近才出版的遊記,由台灣的美學大師蔣勳所著「少年台灣」。

「少年台灣」是作者在台灣鄉鎮旅行時,土地、文化、人情和自身思想經歷交融而成的遊記,由許多的短篇集結成冊。作者將旅行中所接觸到的感官與個人情感結合,非常細膩的刻畫了這些鄉鎮上的種種,也許是當地特色產業,也許是一個人的故事,讓生活在此的我們讀起來非常親切。


蔣勳說:「我不為什麼,寫了《少年台灣》,那些長久生活在土地裡人的記憶,那些聲音、氣味、形狀、色彩、光影,這麼真實,這麼具體,我因此相信,也知道,島嶼天長地久,沒有人可以使我沮喪或失落。」

我在想,也許旅行本身,可以不為情緒的刺激而出發,而為自我探詢與反省啟程。你多久沒有好好的看看台灣這片土地了?商業、政治、偽裝成文化的噪音雜沓,讓你感到疲倦嗎?或者生活中有太多的慾望和失落?暫時撇開紛紛擾擾,就這樣靜靜的搭上車,往家鄉地圖上一個奇特的地名去。

有時候,簡單的文字和著深厚的情感,便勝過太多不必要的資訊;遊記也可以不放壯麗的風景照或精彩的影片,就足以傳達旅行中的故事了。

你們旅行都會寫遊記嗎?不妨跟我們分享你的想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