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8日 星期二

為什麼一個人旅行?



你有嘗試過一個人旅行嗎?

在過程中,因為沒有熟悉的朋友和親人,所以多半沈默著;拍照很麻煩,要請其他遊客幫忙;考量到預算,所以許多玩樂和美食沒辦法一個人負擔。但是,仍舊為了這樣的麻煩,安排一段長長的時間,放下手邊的東西,一個人上路的那種旅行。

習慣氾濫的社交生活,無法停止關注朋友在facebook和Line上動態的你,或許也有過對一個人旅行的嚮往;你也曾幻想在如蟻窩般錯綜複雜的城市巷弄中迷路、在一個不太乾淨的小酒館裡遇到某個人改變你的人生、或者在一望無際的沙漠或草原中升起冉冉營火,和第一次相遇的旅伴聊天、唱歌、喝酒,或者,只是單純在旅行的交通路途上,一個人望著窗外沈思。

但你卻沒有出發,因為周遭的人似乎都有明確目標,你怕你擅自脫離隊伍,意味著永遠地落後,更害怕被他們發現你沒有目標。所以你希望和你熟悉的事情在一起。

社群網站將我們緊繫在一起,卻也使你無法聆聽自己的聲音。我想這時候,你需要一個人去旅行,離開那閉著眼睛都知道何時下車的捷運、離開安全的軌跡、離開你所以為的你自己。

我們無法在放蕩的旅行中得到具體的什麼(大多數時候,甚至是失去)但是它仍舊是這麼迷人。在我們醒來的早上,對於昨晚浪漫如海市蜃樓的電影情節,連最枝微末節的氣味和嗓音都深刻於記憶中。

我們會一輩子懷念那些不必追討得失的時光,正是因為美好並不會一直延續下去。關於此種旅行的意趣,我很喜歡法國存在主義作家西蒙.波娃的<美國紀行>:

「我們並不覺得遺憾。我們在此度過的那一宵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它沒有明天。」

是的,因為身為社會大多數的我們的勇氣,僅足夠讓我們在生命中唯一的一次年輕裡出走,去體驗生命在「不為明天」的叛逆中,那真實的感受究竟會膨脹到什麼程度。



專屬於旅行者的設計,寫下專屬於旅行的遊記:
歡迎到WanderWorld地球漫遊分享你的旅行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