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9日 星期六

第一次自助旅行就上手(二):第一次自助旅行該去哪裡好?

圖片來源:http://goo.gl/gFzJT


  對於自助旅行的初學者而言,首先碰到的問題就是:該去哪裡好呢?

  全世界有將近250個國家地區,要如何在這麼多選擇中挑出一個地點,開始你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往往困擾著初次自助旅行的人,到底哪個國家適合自助旅行初學者?選擇地點該考慮的因素有什麼?

  我綜合網路上許多背包客老手的分享,加上自己的一些小心得,或許能提供一些建議給徬徨困惑的你,在決定初次旅行地點的時候,你可以考慮:
  1. 心理層面
  2. 經濟預算
  3. 語言文化
  4. 安全考量
  5. 是否可取得豐富的當地旅遊資訊

How Bad Do You Want It?-心理層面

      心理層面,其實就是你對想去這個國家的"渴望"程度有多少。或許你只是聽到朋友曾經描述這個國家,或是隨意翻翻旅遊雜誌看到這個國家,甚至是看電視的時候不小心轉到旅遊頻道正在介紹這個國家,若你在看到這個國家的當下,心中有個聲音告訴你:就是她!我的第一次旅行就是要去這裡!那一切就好辦啦,Just follow your heart!

  當然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麼容易找到自己心中的Ms.Right,這時候決定旅行地點的重要因素將是「旅行的目的」,你想在這趟旅途中看到什麼?體驗什麼?得到什麼感動?當你的目的明確之後,原本腦中一片模糊的理想地點就會漸漸清晰。

Money is not everything, but... -經濟預算

      講到現實面就有一點殘酷了,畢竟當你的預算有限,你的旅行地點和天數必然會受到限制,所以要特別叮嚀初次自助旅行的你,在蒐集旅行地點資料時一定要了解當地的物價情形,並衡量自己荷包裡的預算,作為你決定地點時的參考指標。

你聽得懂中文嗎?-語言文化

      這標題不是說只能去聽得懂中文的國家啦,只是剛開始自助旅行,可以先從語言文化及地理位置上都和台灣相近的亞洲國家作為第一站,除了旅行的難易度較簡單之外,機票費用便宜,航班可以直達不需轉機也是優點之一。
  
  說中文的國家難度當然較低,非常適合初次規劃行程的練習,比如說:港澳、中國、新加坡;再來就是文化上很相似但語言上以國際通用語言(英語、日語)為主:日本、泰國、巴里島,這些地方雖然不是華語系國家,但因為旅遊資訊完整而且當地華人也不算少,所以對華人的態度也比較自然,其實只需用一些些的英文甚至混雜中文就能夠順利走完全部旅程。

Safety first - 安全考量

      除非你是個對冒險充滿極高度熱忱的人,要不然對於缺少自助旅行經驗的你,尤其是女性朋友,選擇一個治安安全、政治相對穩定的國家是比較好的選擇,大家都不希望自己的旅行初體驗是在錢包護照被扒走的悲慘遭遇中度過吧?

是否可取得豐富的當地旅遊資訊

      若你能蒐集到越多的旅遊資訊,舉凡交通、食宿、景點介紹等等,你能在出發前得到越多資訊,對你規劃行程的的幫助也越大,行程規畫的越完整,初次旅行的緊張感會降低不少,而且旅遊資訊完整的國家也較不會有安全性上的問題。要怎麼樣蒐集相關旅遊地點呢?很簡單,google it! 你可以進入當地政府的觀光網站,或是搜尋背包客論壇,或是到WanderWorld地球漫遊瀏覽遊記,並利用網站特有的時間軸,就可以知道眾多背包客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去什麼地方囉!


  現在的你是否很想的背上背包,抽離現在的忙綠生活步調,但卻不知道該去哪裡?我知道第一步總是最難跨出去的,但是只要勇敢跨出去,不管你的第一次是去哪個國家,我相信你都會強烈感受到自助旅行的魅力之處,並且會深深愛上自助旅行,所以,有時候,你只需要挑一個國家,在出發前盡你所能的了解她、規劃自己的行程,即使規劃的不完整也沒關係,然後選定個良辰吉日出發,因為只要到了那裏,那個國家自然會帶領你去感受她。

  第一次總是值得紀錄的!WanderWorld地球漫遊將「人、事、時、地」以獨特的介面整合在一起,幫助你完整的紀錄你的自助旅行初體驗!


對WanderWorld有什麼建議嗎?
歡迎來漫遊到世界盡頭和我們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