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第一次自助旅行就上手(一):規劃自助旅行的方法




      在介紹如何安排自助旅行前,讓我們先簡單介紹一下何為自助旅行;根據背包客棧的介紹,所謂的自助旅行是:
      「自助旅行」通常指的是「自己查資料規劃,不依賴旅行社包辦行程、吃住、導遊」的旅行。自助旅行不一定比較便宜,選擇自助旅行的人也不代表比較厲害;自助旅行的旅人多是喜歡時間自由,隨心所欲看自己喜歡的景點、吃當地的美食,回來後的自我成就感。
      許多人雖然對自助旅行躍躍欲試,但卻不知道如何規劃起,最後還是把行程交給旅行團安排,實在是非常可惜的一件事情。因為自助旅行不用受限於旅行社的規劃,喜歡一個景點就重複去、吃到什麼好吃的餐廳就再吃一次;假如因為某些原因必須要調整想去景點的先後順序也沒有關係。這些,都是旅行社包團沒辦法提供給你的享受。

      但倒不是說自助旅行就是在國外隨遇而安;假如你專程出國,結果沒有任何行程規劃,整天無所事事,那就根本沒有出去玩的必要了。

      我自助旅行的次數不多,國內旅行不算,也只有澳洲、中國和英國而已,跟許多至尊背包客根本沒得比,但也仍有一些心得。現在的我在安排自助旅行前,首先會思考:

  1. 我有多少預算?有多少時間?
  2. 我想去哪裡?
  3. 我旅行的目的?

旅行的目的

      1、2點基本上不用講,完全是見仁見智,只是許多人會將「去哪裡」作為首要考量,但我自己倒不是這樣思考的;畢竟對我而言,能夠在一個地方玩得盡興,遠比去哪裡玩來的更重要。
      然後,「旅行的目的」對我來說則是非~常~重要的課題;我一直覺得旅行這件事情不應該用「出去玩」這字義較淺的代名詞取代,畢竟對一般人來說,旅行不是生活的常態,他是某一次單獨抽離的獨特經驗,所以想要在一趟旅行中獲得什麼就變得非常重要。

      以我自己為例,大二時我有幸到中國一趟,當時我所想要得到的東西是「一個人長途流浪的體驗」。我想要看看如果長時間一個人,經過長距離的地理位置移動後,我會看到什麼、想到什麼,然後將這些東西以文字記錄下來。

      因此,我選擇盡量在有限的預算內,拉長我的旅行時間與距離,結果就是我只花了三萬塊,流浪了超過6000公里,把中國除了新疆以外的地方都跑了一次。我想,假如我以「深化異地生活體驗」為目標,那麼我顯然不會去那麼多地方,但也許會有更深刻地感受也不一定。

      等到以上問題都仔細思考後,再來我會思考:
  1. 我有什麼特別想做的事情?(景點、美食、活動、購物)
  2. 我的行程(想做的事情先後順序如何安排)
  3. 我的住宿、交通方式?
  4. 行程備案

特別想做的事情

      我認為第一點非~常~重要!許多人在做功課時,都只是聽說某個地方有什麼景點很值得去看看,而沒有好好安排其他特別想做的事情,以至於整趟旅行都像在趕景點,看了一堆,但卻什麼也不記得。

我的行程

      等到確定想做的事情後,就可以來安排行程啦!我把安排行程和住宿、交通方式區分開來,因為我覺得,住哪裡、怎麼移動,都應該完全以想做的事情為主,這個階段的行程,指的是想做的事情的優先順序,以及大概安排在旅行中的什麼時間。等順序排好了,再來安排交通和住宿也不遲。

      也許會有人說,假如想去的景點之間交通不順,那不是排了也沒用嗎?這點我基本上同意,不過如果你打開地圖,就會大概知道,凡是都市內的景點交通都不成問題,非都市的景點則看哪兩個比較近在排一起就好,不需要一開始就把公車、地鐵圖放進來,否則只會擾亂思緒,陷入無法排出行程的深淵阿!

行程備案

      好不容易安排好行程後,還有一件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行程備案。備案基本上有兩個功能,分別為:
      一、旅行前,假如住宿、交通訂不到房,那麼只要照著預備清單一家一家訂就OK啦!
      二、假如旅行中形成出了什麼問題,那麼有別的可玩的東西,就不會那麼掃興啦~


      最後,如果你還沒有自助旅行的經驗,那麼我衷心建議你一定要嘗試一下;不管是國內旅行還是國際旅行;一個人、情侶、家庭或是好友出遊,一旦你嘗試過一次,那麼我敢確定你會愛上自助旅行的滋味。

      偷偷和大家說,其實我覺得WanderWorld地球漫遊也滿適合用來記錄旅行的喔~!先新增一個旅行,然後將每天的行程規劃放在「遊記」中,接著在遊記內新增景點,就可以輕鬆完成旅行規劃了!
      假如想要更動景點,只要上下拖動就OK啦!

對WanderWorld有什麼問題或建議嗎?
歡迎來漫遊到世界盡頭和我們分享
透過表單回報問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